定远县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许 凯 统计法治署名文章

发布日期:2022-12-27 08:41作者:综合科来源:滁州市统计局阅读:字体【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开启依法 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

    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的重要依据,统计监督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统计人,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上开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体统计工作者要深入结合统计法治工作实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加大统计法治工作宣传,持续提升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统计人员和广大统计调查对象的法治素养,厚植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
    一、开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必须始终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定远县统计局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集中研讨、专题辅导等方式,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认真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全局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把统计工作放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来。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要不断深化认识,全面理解把握,深入践行要求,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统计事业和统计法治建设的工作优势。
    二、开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必须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先后印发《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多个统计方面重要文件,层次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作为统计人必须充分认识到数据质量是统计部门的立身之基、立业之道,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必须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理念,依法履行国家调查职能,严格执行国家调查制度,着力夯实统计调查基层基础,不断提高统计工作的科学性权威性和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
    三、开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必须加大统计执法力度
    一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深入贯彻《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和各项统计法律法规的落地落实,着力构建从上到下、层层负责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体系,把统计法治的牢笼打造得更加坚固牢靠,从源头灭绝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念头滋生的土壤,为统计数据质量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持续加大“双随机”抽查等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严打“以数谋私”“以数敛财”等不正之风和贪污腐败问题,坚决守护好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三是积极组织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专题警示教育,通过观看学习相关典型案例,敲山震虎,进一步激发领导干部自我约束意识,自觉坚守依法统计底线、红线。
    四、开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必须加强法治宣传
    认真落实统计“八五”普法规划。按照国家统计局和安徽省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要求,继续开展面向领导干部、统计人员、统计调查对象、社会公众的全方位普法。强化领导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把统计法律法规列入党校学习培训、干部职工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全面提升领导干部、职工法律素养,提升依法开展统计工作的能力与水平。结合“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节点,积极组织引导社会公众学法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