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良芳 统计法治署名文章

发布日期:2022-12-27 11:27作者:综合科来源:滁州市统计局阅读: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要求“从源头上遏制数字上的腐败”“必须从上到下、自始至终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出要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统计法》是统计工作根本大法,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基本依据,是维护统计工作秩序和统计数据真实准确的有力武器。我们一直坚持依法管统治统,聚焦监督执纪,从源头上规范统计调查活动,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可靠可信,为南谯经济社会高质量加快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法治意识。全区上下尤其是统计部门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和《监督意见》,领会精神要义,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增强提高数据质量的使命感、责任感,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筑牢正本清源的宗旨意识,坚决反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推动统计工作在持续健康发展。
   广泛宣传统计法,做好依法统计。对统计法了解越深,越使我感到宣传统计法是每一个统计人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义务。为此,我们要在国家宪法日、统计开放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大活动期间举办各类普法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张贴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和发布线上短视频等多种方式宣传统计法,让大家了解统计法、学习统计法、遵守统计法支持统计工作。
   充分发挥统计职能,打造良好生态。党的二十大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统计部门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充分履行统计信息、咨询、监督职能作用,扎实做好统计监测分析服务。要围绕经济运行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及赛马机制,严格落实“事前预测、事中预警、事后分析”工作机制,强化预警监测。要进一步进行较高质量的分析论述,使统计数字发生质的变化,确保经济研判更为翔实。要按时组织开展年、定报和专项调查核查等工作,把关数据采集、审核、验收等环节,加大网报数据审核和现场核实指导力度,切实增加维护数据质量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打好统计组合拳,压实各方责任。一是加强基层考核。将镇街统计工作纳入镇(街)目标绩效考评内容,其中数据质量和基层基础情况为考评重点内容,要求镇街统计员对上报数据进行初步审核指导。二是压实部门责任。进一步落实《安徽省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压实部门统计职责,发挥部门统计职能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实现优势互补。在部门统计工作会议、经济运行分析会,不断进行统计业务指导及统计数据真实性强调,有效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统计职能作用。
    执行统计法,提高数据质量。统计机构务必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这一主题,深入贯彻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决策部署,压紧压实统计系统主体责任,严格规范执法流程,坚决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切实维护统计法的权威和尊严,进一步增强统计执法监督效能,确保数据质量。
   今后,我们将在依法统计的征程上,面对着庄严的国旗和国徽,担负起守卫统计生命线的艰巨使命和任务,为国家的重大政策决策提供有效的数据保障。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定不移夯实基层基础、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强经数据分析和统计服务、抬高标杆、争创一流,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