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邹成忠 统计法治署名文章

发布日期:2022-12-27 11:19作者:综合科来源:滁州市统计局阅读:字体【  

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铸牢统计生命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法治建设,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和《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这一系列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是党中央对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坚持党对统计工作全面领导的关键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零容忍的态度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统计生态的坚定决心和明确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论述全面依法治国,对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根本遵循。统计法治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基层统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维护《统计法》的权威贯穿到统计工作全过程,特别是做好学习贯彻、组织落实、加强监督上,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统计保障。
    一、务必始终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来安县统计局通过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党组会议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集中研讨、专题辅导等方式,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认真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全局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把统计工作放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来。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要不断深化认识,全面理解把握,深入践行要求,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统计事业和统计法治建设的工作优势。
    二、务必始终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核心是全面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主体责任,以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构筑起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钢铁长城。为坚决遏制“数字上的腐败”,来安县持续夯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主体责任,着力抓好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把《意见》《办法》《规定》纳入县委县政府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提高领导干部依法组织、领导统计工作能力。推进将统计法律法规作为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纳入年度课堂教学计划,提升党政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意识。每年统计法进党校学习不少于两次。紧扣国家统计局提出的“三个一批”和“四个必查”,持续对全县12个乡镇、开发区和相关承担数据上报的县直部门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专项纠治工作。推动有统计任务的县直单位全部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加强数据源头执法检查,以“四条红线”执行情况作为统计执法检查的重中之重,对于非法代填代报、干预企业独立上报等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源头上加强统计执法力度。同时,认真落实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制度,积极探索推进“查、帮、促”的执法形式,通过强化统计培训与服务等多种手段,坚持服务与执法并重,积极预防统计违法行为的发生。 
    三、务必始终抓实抓牢统计数据质量
    统计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服务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是国家综合治理必不可少的重要基础。统计领域最大的腐败就是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不仅严重败坏党的思想路线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而且严重透支党和政府公信力。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为提升数据质量,来安县以“四个强化”持续夯实统计基础。一是强化靠前服务,继续落实“四个跟进机制”,提前做好项目和企业的业务辅导,加强统计法治宣传,形成从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入库纳统、竣工投产、升规上限及达产达效全过程闭环服务,将统计法治工作贯穿始终;二是强化数据审核。来安县严格贯彻落实统计规范有关要求,按照企业项目自查、县级核查、交叉互查等方式,认真组织开展数据质量审核,加强对相关数据的分析评估,杜绝企业虚报、瞒报、少报、漏报。三是强化比对核查,对全县“四上”企业中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细分领域以用电、用工、税务等关联指标比对为抓手,结合现场执法检查等方式开展数据核查,对发现问题的企业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其持续提升数据质量。四是强化工作协同,按照市统计工作联动协同工作机制,强化动态监测提升数据质量,通过现场走访、查询、审核、纾困解难,确保统计数据不重不漏、完整及时。
    四、务必始终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发挥统计监督综合性、数量性、客观性优势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统计监督与干部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等各类监督相互贯通、形成合力。要强化统计监督与纪检监督、巡视监督等其他监督的相互协同,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统计造假“一票否决”制度。来安县统计系统将勇担使命、立足统计职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统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预警纠偏,着力夯实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统计堤坝。紧密结合国家统计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重点加强入退库审核把关,并组织开展入退库专项检查,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代填代报数据问题自查自纠。持续开展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文件和做法清理工作“回头看”,坚决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文件和做法。
    蓝图绘就,正当乘风破浪;重任在肩,更需策马扬鞭。历史属于奋进者,让法治伟力感召来安统计人不断奋勇前进。来安县统计系统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工作机制,规范统计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坚持统计创新,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不断开创新时代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