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 健 统计法治署名文章

发布日期:2022-12-27 11:12作者:综合科来源:滁州市统计局阅读:字体【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2016年以来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一系列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是党中央对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坚持党对统计工作全面领导的关键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零容忍的态度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统计生态的坚定决心和明确要求。

作为县级统计部门主要负责人,我一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维护《统计法》的权威贯穿到统计工作全过程,特别是学习贯彻、组织落实、加强监督上,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统计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始终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核心是全面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主体责任,构筑起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钢铁长城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为坚决遏制“数字上的腐败”,持续夯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主体责任,紧扣国家统计局提出的“三个一批”和“四个必查”对全县10个镇和相关的县直部门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专项纠治工作。加强数据源头执法检查,以“四条红线”执行情况作为统计执法检查的重中之重,对于非法代填代报、干预企业独立上报等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认真落实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制度,积极探索推进“查、帮、促”的执法形式,通过强化统计培训与服务等多种手段,坚持服务与执法并重,积极预防统计违法行为的发生。 

我局制定《全椒县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成立全椒县“八五”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继续做好统计“八五”普法工作,针对领导干部、政府统计工作人员和统计调查对象的不同特点和需求,确定不同的普法宣传内容,采取不同的普法宣传方式,提高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提升数据质量,一要强化部门数据比对,加强源头数据质量控制。充分借助税务、市监、供电等部数据,每月与一套表上报产值、营业收入、能耗等重点指标比对,核查出异常企业每月及时上门核查,确保企业数据填报准确;二要加强企业基础培训,夯实统计基础。截至11月,我局开展业务培训24次,参训统计人员800人次,同时强化新入规企业、成本费用调查企业培训,确保统计业务知识入心入脑;扎实做好投资领域靠前服务2亿元以上工业项目、5亿元以上基础设施项目、10亿元以上房地产项目,每月重点监测,多次上门指导统计业务;三要认真开展服务千企活动。明确了2022“统计服务千企”行动服务对象,涉及工业、服务业、商贸、投资等企业和项目,定制各专业统计服务手册300份,发放200份。

三、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发挥统计监督综合性、数量性、客观性优势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要推动统计监督与干部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等各类监督相互贯通、形成合力。要强化统计监督与纪检监督、巡视监督等其他监督的相互协同,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全椒县统计局联合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开展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的实施方案》,对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检查对象、检查时间、检查方式和检查内容作了明确要求。从4月份开始,县纪委监委协同统计部门开展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失职失责行为“零容忍”,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预警纠偏,着力夯实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统计堤坝。通过强化与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中的协同配合,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始终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切实维护统计法律法规的权威,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