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章连营 统计法治署名文章

发布日期:2022-12-27 11:09作者:综合科来源:滁州市统计局阅读:字体【  

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统计法治新局面


    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努力落到实处,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全县高质量发展超越。
    一、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重要意义
   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使命任务明确,是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党和国家中长期的发展,为更快更好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重要基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科学擘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蓝图,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核心要义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要原原本本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准确把握其思想精髓、核心要义;要认真学习修改后的党章,把学习党章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关健要把握几个方面:一是二十大的主题;二是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五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
    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切实加强统计法治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统计法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在统计领域的具体体现。推进统计法治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思考如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新思路新方法,转化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治理效能的能力和本领。一是进一步加强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和统计人员统计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文件、持续推进关于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精神的落实,切实增强党政领导统计法治意识,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严格遵守统计法律底线。二是进一步提高群众统计法律意识,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利用好“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开展统计法治宣传,通过播放统计执法相关动漫作品、现场发放统计法治宣传折页、现场讲解等形式向群众宣传统计法律知识,确保法律宣传不留死角,营造全县依法统计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压实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主体责任。把统准统实统计数据作为全县统计系统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履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主体责任,严查行政干预,严肃追责问责,坚决扛起数据质量管控责任,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信。每年要研究制定全县年度执法检查和“双随机”检查计划,坚持问题导向,提高统计执法检查针对性,及时发现和查处统计违法行为,进一步提高统计局数据质量,提高统计公信力。四是进一步夯实统计法治基础,加强统计队伍建设。组织持证执法人员学习各专业业务知识,组织无证业务人员报名统计执法证考试,增强我局执法队伍力量;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统计队伍业务能力、执法能力,完善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夯实统计法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