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召开全市统计工作会议暨党建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2-27 15:06作者:综合科来源:滁州市统计局阅读:字体【  

     2月24日上午,滁州市局召开全市统计工作会议暨市统计局党建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贯彻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2年全市统计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统计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特别是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省统计局有力指导下,以“六抓六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聚焦精准高效,统计保障更加坚实;聚焦严管严查,统计法治成效明显;聚焦求真务实,普查调查更加高效;聚焦全面过硬,基层基础更加牢固。
    会议要求,2023年,全市统计系统要继续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部署,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全面加强统计法治监督。深入学习《汇编》《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持续压紧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建立健全统计监督制度机制,持续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严肃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持续巩固深化统计督察“回头看”整改成果。二是扎实做好“五经普”工作。要加强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县市区要迅速成立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普查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强化部门协作,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同时做好投入产出调查工作,注重投入产出与五经普深度融合、一体推进。三是进一步巩固统计基层基础、提高数据质量。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巩固深化“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成果。扎实开展乡镇街道首席统计员培训和“五经普”业务轮训,对新入库企业全覆盖培训,切实提高源头数据质量,提高统计队伍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强化数据审核,实行全流程监控,狠抓源头数据质量,严格把好入退库关口,牢牢守住统计数据生命线。
    会议强调,要抓紧抓实党的政治建设,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化实化党的理论武装,夯实夯牢基层基础,建优建强干部队伍,有力有效改进工作作风,从严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
    会上,市局各分管领导就做好下一步统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各县(市、区)、滁州经开区、中新苏滁高新区统计局局长进行了工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