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日期:2021-05-26 10:48作者:综合科来源:滁州市统计局阅读:字体【  

1-4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经济指标实现平稳较快增长,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一主要经济指标运行特点

(一)主要经济指标运行良好1-4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8%,比全省高7.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其中房地产投资增长46.0%,居全省第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低于全省6.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3位;限上消费品零售额99.3亿元,同比增长38.0%,高于全省平均增幅3.4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4位;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4.8亿元,增长23.4%总量和增速分居全省第3、第9位。1-4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限上消费品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9.8%14.1%15.8%,分别居全省第8、第1和第3位。

(二)重点企业高速增长。1-4月份全市50户重点企业产值累计增长40.2%,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5.9个百分点。其中惠科光电、隆基乐叶、立讯精密、博西华、晶科能源、天大石化等企业1-4累计增加产值116亿元;晶科能源、天大石化、天大环保、三棵树涂料、惠科电等11家企业增长超100%;博西华家电、东鹏食品福莱特光伏玻璃、隆基乐叶光伏14家企业增长超50%。

(三)企业效益明显好转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利润67.5亿元,同比增长102.5%,高于全省2.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5.1%,高于2019年同期4.0个百分点。其中规上民营企业实现利润52.7亿元,同比增长107.3%。

(四)消费市场复苏势头强劲。一是商贸企业增长较快。今年以来虽然消费增长趋势与全国、全省一致,呈逐月回落态势但回落相对缓慢,复苏势头更强,增幅位次逐月提高,当月增幅从年初的13位上升为第12-4,全市限额以上商贸企业社会消费品零售分别增长85.1%43.1%31.0%其中小微企业零售额当月分别增长97.9%67.6%78.3%1-4小微企业零售额增长42.7%,高于限上零售额增速4.7百分点,市场复苏信号明显二是重点服务业运行良好。一季度我市我市209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6亿元,同比增长53.0%,高于全省3.2个百分点。

存在问题

(一)5亿元以上大企业贡献率下降。2020年产值5亿元以上85户企业,实现增加值占全市比重达58.2%,同比增长25.7%,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为168.7%1-4月,这些企业增加值增速和贡献率分别比上年回落1.6个和80.8个百分点。 

(二)新动能发展有待加强一是新增企业规模较小。20211-4月份,我市共有207家新企业入规,207家新增企业总量占我市规模工业企业总量2.7%,户均产值规模不足1500低于合肥、芜湖的平均水平。二是双新增长低于全省水平。1-4月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40.6%,低于全省4.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9.1%,低于全省4.1个百分点。

(三)消费结构亟需优化不同地区增长差异较大,限额以上零售业行业4月当月仅增长15.0%汽车零售不预期、石油等大宗商品销售不畅等影响,我市主城区零售业增长乏力二是线上消费市场规模较小。由于我市无快递分拨中心,物流成本上无显著优势,1-4月份我市仅有84家开展网络零售业务,占限额以上批发零售单位比重为8.4%;实现网上零售额10.4亿元,占限上消费品零售额比重为10.5%,新零售的上升空间仍需拓展

(四)投资新入库项目体量不大。1-4月份新入库项目282尽管数量较多,但大项目偏少。计划投资超30亿元的新开工项目只有东方日升1个项目。亿元以上项目有106个,其中10亿元以上的有10个,5-10亿元的有9个, 5000万元以下项目103个。

(五)成本上升对中小企业影响大。4份,全省生产资料价格同比增长8.9%涨幅3扩大2.7个百分点主要行业看,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35.2%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28.3%、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增长13.7%我市规上企业多为产业链中下游环节的中小企业,受上游成本上涨和下游价格竞争的双重挤压增产难以增效叠加用工物流成本上升、出口不畅等因素,影响企业产能有效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