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马胜利 统计法治署名文章

坚持法治思维提升依法统计能力

发布日期:2021-12-10 15:16作者:综合科来源:滁州市统计局阅读:字体【  


今年是《统计法》颁布实施38周年,省委书记郑栅洁对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性作出重要指示,全省统计系统广泛开展宣传《统计法》活动,为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营造浓厚氛围。

近年来,明光市统计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出色完成各项任务,数据质量稳步提升。但面对我市“十四五”目标,如何紧抓多项国家战略政策叠加赋能机遇,以真实有效数据及时反映实际发展状况,以精准深度分析服务地方发展,真正做到干成事、不出事。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批示精神,尤其是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标批示,不忘初心使命、勤勉履职尽责,始终把践行“两个维护”融入统计工作全过程,把统计数据真实性作为检验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对党忠诚的重要标准。

二要坚定不移讲法治。明光市通过“统计服务千企”“统计法规进党校”等活动,印制发放统计法规手册、深入基层指导等方式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依法统计已成共识,统计基层基础更加扎实,统计数据更加真实。统计局将以数据质量为第一生命线,把依法行政要求贯穿统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不断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能力和水平,统全统准经济社会发展数据,充分反映明光市经济社会发展。

三要持之以恒抓整治。整治目的是为了提升,明光市统计局将正视存在问题,找准症结,首先提升统计干部队伍依法统计意识,准确掌握法规政策,知法守法;其次提升统计干部队伍依法治统能力,坚决落实国家各项统计政令,认真吸取各地经验教训,关注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三是提升提升防范惩治力度。要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政治纪律,压实基层责任,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