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统计局开展统计普法宣讲

发布日期:2020-12-26 10:40作者:综合科来源:滁州市统计局阅读:字体【  
为强化企业统计调查对象法律意识,提升统计数据质量。12月23日,普法宣传月期间全椒县统计局组织了统计法律法规宣讲,对我县配合程度不佳、法律意识淡薄的企业开展普法培训。
普法宣讲会着力从提升法律纪律意识入手,加强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一是针对近两年全县统计工作发现的不足,以统计执法案卷中统计违法企业案件为例,着力加强对《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有关统计法律法规重点条款内容的宣讲,提高统计人员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行动自觉。二是加强政策引导,强化三种意识。全椒县统计局把加强法律法规知识的宣讲着力点放在提高人员大局意识、法治意识和信用意识上。强化大局意识,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发挥统计作为国民经济“晴雨表”的作用;强化法治意识,牢固树立依法统计思维,准确掌握报表制度规定,依法合规报表,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强化信用意识,结合学习《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等规定,熟悉统计信用惩戒重点条款,提升了统计从业人员的法规底线思维,做到珍惜统计信用,自觉营造良好统计生态。
这次普法宣讲活动,有力地增强了企业统计调查对象的统计法律意识,扩大了统计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为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优化全县统计生态环境,打造统计质量放心区提供了坚强的基础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