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三加强”保障人口普查摸底工作质量

发布日期:2020-10-26 16:02作者:综合科来源:滁州市统计局阅读:字体【  
天长市人普办高度重视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对普查摸底工作进行全程业务指导,每两天开展一次业务交流会,对普查摸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跟踪解决,确保人口普查摸底的每项工作高质量完成。
加强业务指导,提高摸底水平。天长市共有174个普查区和2514个普查小区,每个普查小区特别是镇区、城区范围内的普查小区由于人口流动量大,给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天长市人普办分成4个业务指导小组,每天都下沉到普查摸底一线,现场指导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开展小区底图建筑物标绘、户主信息摸底表填报,对摸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及时答疑解惑。建立由各镇街人口普查业务骨干参与的人普工作群,对人普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在群内交流并详细讲解,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提高人口普查摸底工作效率。
加强摸排力度,确保不重不漏。小区建筑物在普查摸底阶段与前期绘图阶段相比可能会发生变化,市普查办组织镇村普查“两员”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不漏一处建筑物,不漏建筑物内的每一个住户单元。外县市流入人员因在本市没有户籍登记,容易发生遗漏,市普查办与开发区及住建、商务部门对接,普查员深入滁州高新区及金牛湖新区等建筑工地及厂区,现场逐人核实登记外县市流入人口信息,广陵、千秋两街道对餐馆商店等流动流动量大的区域员工进行核实登记,确保外来流入人口不漏登、不错登。镇街普查办加强互动联系,对流入流出的人口进行核实对比,确保市内人口不重登、不漏登。
加强数据比对,提升数据质量。各镇街普查小区利用公安、卫健、民政部门提供的户籍人口信息、出生信息和死亡信息对摸底的信息进行比对,及时发现遗漏和错误信息,确保摸底的户籍、出生、死亡数据准确无误。各镇街普查办加强与本地的派出所、卫健等部门联系,对摸底到正式登记期间的公安户籍迁移、人口出生信息及时在人口普查摸底表上进行变更和补充登记,确保摸底信息跟实际人口相关信息的同步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