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统计局“四强化”落实好滁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06 16:21作者:综合科来源:滁州市统计局阅读:字体【  
人口普查综合试点是人口普查工作中重要的一环工作,为切实把握人口普查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培养和锻炼普查队伍,来安县人普办积极配合滁州市人普办开展好专项试点工作。此次滁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专项试点地选择我县汊河镇金港湾社区。汊河镇金港湾社区共划分为16个普查小区,普查人数约4000人。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以滁州市人普办主任、滁州市统计局副局长为组长,县统计局局长任副组长的滁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领导小组,选优配强了工作人员,为综合试点工作有效开展提供组织保障。制定《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方案》。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试点工作,6月15日滁州市人普办在汊河镇召开了8个县(市、区)、市开发区、中新苏滁高新区人普办、金港湾社区等83人参加的专项试点工作布置暨业务培训会。
二是强化工作推进。根据试点工作流程安排,严格按照综合试点工作个环节时间和工作任务要求,认真做好普查区域划分、小区图绘制、“两员选聘”、培训、摸底清查、现场入户和比对核实等阶段的工作。比对部门数据,与公安、卫健、民政、人社、住建等部门及时对接,获取部门资料,比对相关人口数据,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三是强化跟踪指导。保质配齐“两员”,在汊河镇政府的推动下,根据人普“两员”标准,采用选聘、抽调等方式完成了试点“两员”选调工作。全面讲解业务知识,6月24日,来安县人普办召开现场培训会,以以练代训的方式对“两员”进行了培训,全面讲解了人口普查综合试点方案以及有关业务知识,并对普查方案重点环节的把握、业务流程的规范进行了重点强调,使“两员”明确了工作目的、流程和内容,为扎实做好综合试点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时跟踪指导。深入试点一线及时解决普查过程中的问题和难题,做好业务指导工作。同时不定期开展督促和检查,确保试点各环节工作按照时间表路线图有序推进。
四是强化“七人普”宣传氛围。构建人普宣传网络,发放致住户的一封信,同时在微信群、朋友圈、QQ群进行“七人普”相关宣传,汊河镇、金港湾社区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引导广大普查对象支持配合“七人普”专项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