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在全国统计法治暨统计行风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
加强执法执纪 切实保障统计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2019-08-28 09:45作者:滁州市统计局来源:滁州市统计局阅读:字体【  

   819日,全国统计法治暨统计行风建设工作会议在江西南昌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出席会议并讲话。宁吉喆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统计法治工作和统计行风建设,压实各地区、各部门以及各级统计机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切实保障统计数据质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扎实的统计法治支撑。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有丰主持会议并作具体工作部署。

  宁吉喆充分肯定了统计法治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表示,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统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文件精神,坚定不移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有力促进了统计造假行为减少和统计数据真实性提高,统计法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宁吉喆指出,防惩统计造假、提高数据真实性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统计部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务必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这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主动性自觉性,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企业。

 

  宁吉喆强调,当前防惩统计造假、提高数据真实性的关键是要在进一步落实责任制和问责制上下大功夫、下真功夫、下苦功夫。要组织对《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文件进行再学习,严格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专项整治的统一部署,切实抓好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认真组织实施统计督察,全面落实地方、部门和统计机构防惩统计造假责任制和问责制,努力打造能力作风过硬执法队伍,切实将统计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毛有丰就认真贯彻落实宁吉喆局长重要讲话和做好近期统计法治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 

  各省(区、市)统计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局局长、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总队长,以及各省级统计法治机构负责人参加了全国统计法治工作会议。各省级统计机构分管统计法治工作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