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高文冬 统计法治署名文章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奋力谱写统计法治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1-12-10 17:00作者:综合科来源:滁州市统计局阅读:字体【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奋力谱写统计法治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统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全市统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统计法律法规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等纲领性文件为遵循,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要决策部署,攻坚克难、主动作为、改革创新、砥砺奋进,统计法治建设取得了重大成果。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更为做好当前和今后工作指明了总体目标和总揽要求。全市统计战线要继续坚持依法统计和依法治统不动摇,为“十四五”时期更好发挥统计在了解国情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坚强有力的统计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对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经验进行提炼和升华,以新的视野、新的认识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立足新发展阶段,全市统计系统要增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不断在学深悟透、深信笃行上下功夫,在聚焦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持续用力,切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走深走实。通过深化统计改革、健全统计工作制度、完善统计监督机制构建统计诚信体系,切实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二、有效发挥统计执法监督“利剑”作用,筑牢防惩统计造假防线

统计部门和统计工作者要强化责任担当,立公心、敢碰硬、知敬畏,切实担负起统计执法监督的重任,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方法科学、遵循规律、及时准确、真实可靠,坚决遏制“数字上的腐败”,提升统计监督有效性。全市统计战线要秉承统计法治理念,依法行使统计监督职能,坚持统计监督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建立完善常态化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定期开展执法检查、数据质量核查,开展数据评估,严肃执纪问责。加强统计法治队伍建设,努力培养一批业务精、能力强的执法骨干,坚决打好防惩统计造假攻坚战。持续强化执法业务培训、流程制度建设、典型案件警示作用,打造“不敢、不能、不想造假”的统计法治环境。

三、持续深化统计法治宣传,聚力营造良好统计生态

统计法治宣传对推动统计法治意识和统计法治精神在全社会的养成,形成弘扬全社会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统计生态具有重要意义。要紧盯关键少数、突出关键人群、抓住关键节点,深化统计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经济普查、江淮普法行、统计数据核查、服务千企行动等时机,以“法律九进”活动为载体,上下联动开展“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活动,推进 “报、网、端、微、屏”等协同普法。推进统计诚信制度建设,以诚信统计保障统计数据质量,切实增强党政领导干部、统计工作人员和广大社会公众的依法统计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自觉严守底线,不碰红线。

立于潮头,方知浪高风急,登临险峰,才见前路艰辛。新时代推进统计法治建设需要一代代统计人接续奋斗,不断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水平,扩大统计法治的影响力。作为新时代统计人,需时刻坚守初心使命,牢记责任担当,向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方向砥砺前行,在建设法治中国的伟大征程中书写统计法治的时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