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统计指标解释


地区生产总值

 英文缩写为(Gross Domestic Product),简称GDP,是以价值形式表示的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所有产品与劳务的最终成果。它是观察一国或地区整体经济最核心的指标,反映了一个地区经济的总规模,在诸多经济指标中居于中心地位,是反映经济运行状况最重要的指标;地区生产总值指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指标可以用来衡量地区之间的经济实力和富裕程度。对一个国家而言,地区生产总值则称国内生产总值

GDP有三种表现形态:价值形态、收入形态、产品形态

从价值形态看:GDP表现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全部产品的价值与同期投入的中间产品的价值的差额,即所有常住单位的增加值之和。

从收入形态看:GDP表现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的生产活动所形成的原始收入之和。它包括常住单位因从事生产活动而对劳动要素的支付、对政府的支付、对固定资产的价值补偿,以及获得的盈余。

   从产品形态来看:它表现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的生产活动所形成的所有最终产品的价值之和。所谓最终产品是指那些不再被用于生产过程,或虽被用于生产过程,但不会被一次性消耗或一次性转移到新产品中去的产品。

   对应于GDP的三种表现形态,有三种计算方法,即生产法、收入法、支出法。

   生产法是从生产的角度衡量所有常住单位在核算期内新创造的价值的方法。按照这种计算方法,GDP是国民经济各行业在核算期内新创造的价值和固定资产的转移价值的总和,也即国民经济各行业增加值的总和。用公式表示如下:

生产法国内生产总值=总产出一中间投入

   各行业增加值=各行业总产出一各行业中间投入

GDP=各行业增加值之和

收入法也称分配法,是从生产过程创造收入的角度,根据生产要素在生产过程中应得的收入份额来反映最终成果的一种计算方法。按照这种计算方法,各行业增加值由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 (生产税-生产补贴)、固定资产折旧和营业盈余四部分组成,各行业增加值之和构成GDP。计算公式为:

  增加值=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固定资产折旧+营业盈余

   支出法是从最终使用的角度衡量核算期内生产的所有货物和服务的去向的方法。按照这种计算方法,GDP由最终消费、 资本形成总额以及货物和服务的净出口(出口减进口后的差额)三项组成,即通常所说的三大需求三驾马车。计算公式为:

支出法国内生产总值=最终消费+资本形成总额+净出口

三次产业

第一产业:产品直接取自自然界的部门,即农业,包含农、林、牧、渔业。第二产业:对初级产品进行再加工的部门,包含工业(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第三产业:为生产和消费提供各种服务的部门,即除第一、第二产业以外的其他各业。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第三产业可以分为两大部门:一是流通部门,二是服务部门。具体包括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国际组织,按照2011年新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1,农业中的农林牧渔服务业、工业中的开采辅助活动和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划入第三产业。

三次产业涵盖所有国民经济行业,是根据社会生产活动历史发展的顺序对产业结构的划分。它大体反映了人类生活需要、社会分工和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基本反映了有史以来人类生产活动的历史顺序,以及社会生产结构与需求结构之间相互关系,是研究国民经济的一种重要方法。

劳动者报酬

指劳动者因从事生产活动所获得的全部报酬。包括劳动者获得的各种形式的工资、奖金和津贴,既包括货币形式的,也包括实物形式的;还包括劳动者所享受的公费医疗和医药卫生费、上下班交通补贴和单位支付的社会保险费等。对于个体经济来说,其所有者所获得的劳动报酬和经营利润不易区分,这两部分统一作为劳动者报酬处理。

生产税净额

指各部门向政府支付的生产税与政府向各部门支付的生产补贴相抵之后的差额。生产税指政府对生产单位从事生产、销售和经营活动以及因从事这些活动使用某些生产要素所征收的各种税、附加费和规费。生产税包括:营业税、增值税、消费税、烟酒专卖专项收入、进口税、固定资产使用税、车船使用税、印花税、排污费、教育费附加、水电费附加等。补贴是政府对生产单位在生产和经营活动中由于政策性的原因而产生的亏损所给予的财政补贴,通常有国家财政对企业的政策性亏损补贴等。与生产税相反,补贴作为负税处理。包括政策亏损补贴、粮食系统价格补贴、外贸企业出口退税收入等。

固定资产折旧

指一定时期内为弥补固定资产损耗按照规定的固定资产折旧率提取的固定资产折旧,或按国民经济核算统一规定的折旧率虚拟计算的固定资产折旧。它反映了固定资产在当期生产中的转移价值。各类企业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折旧是指实际计提的折旧费;不计提折旧的政府机关、非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和居民住房的固定资产折旧是按照统一规定的折旧率和固定资产原值计算的虚拟折旧。

营业盈余

指常住单位创造的增加值扣除劳动者报酬、中间消耗、生产税净额和固定资产折旧后的余额。它相当于企业的营业利润加上生产补贴,但要扣除从利润中开支的工资和福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