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0-09-30 10:04作者:综合科来源:滁州市统计局阅读:字体【  

8月份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面对几十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全市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力保六稳,落实六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总体稳定,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平稳,增速位次居全省前列。

一、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1.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同比进位、位次居前。1-8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高于全省3.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9%,高于全省5.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185.0亿元,居全省第4位,同比增长3.1%,高于全省3.0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2位;实现财政收入253.5亿元,居全省第3位,同比增长1.6%,高于全省6.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2位。

2.高新、战新产业保持较快增长。1-8月份,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9%,居全省第5位,高于全省9.4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8.9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5.6%,居全省第1位,高于全省18.9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12.1个百分点。

3.财政收入增速平稳1-8份,全市财政总收入253.5亿元,同比增长1.6%,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194.7亿元,占全部收入76.8%,比上年同期下降2.7个百分点。1-8份,全市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50.2亿元,同比增长5.9%。财政支出增速回落。1-8份全市财政支出290.3亿元,同比下降0.7%

4.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省随着建筑企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复工复产,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平稳1-8,全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9%高于全省5.2百分点。其中,5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2.4%。截止8末,商品房销售面积为678.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4%

5.金融存贷款增速回升。8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3114.7亿元,比年初增加319.7亿元,同比增长11.7%,增速居全省第2位,比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2841.8亿元,比年初增加420.7亿元,同比增长21.3%,增速居全省第1位,比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经过对各行业生产经营进行梳理,主要问题表现在:

1.企业经营成本上升,停产企业影响大。从入库企业看,新增企业贡献率低于全省,今年以来73户新增企业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仅为41.2%,低于全省平均水平77.2个百分点。从生产企业看,全市1078月当月零上报企业累计下拉工业增长3个百分点,未生产企业对工业稳定运行影响较大。从企业经营看,1-8月份,我市规上工业企业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同比分别提高1.1%0.4%,挤占了企业盈利空间,1-8月份,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0%,较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规上工业营业利润下降3.2%工业企业提高盈利水平的难度进一步增加。

2.消费市场拉动减弱。因疫情被延迟滞后的消费释放殆尽,三季度以来,我市限上零售额增幅大幅回落,8月当月仅增长0.1%,较7月份回落4.1个百分点、较6月份回落15.1个百分点。1-8月,批零住餐业分别下降7.8%1.5%13.1%6.7%,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汽车类分别下降18.4%1.1%,消费信心仍需提振。

3.房地产开发后劲不足。1-8月份,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2.1%,低于全省4.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3位,房屋施工面积同比下降7.8%,低于全省9.0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2位,本年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5.0%,低于全省12.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1位。房地产投资后劲不足,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对我市房地产业带来不利影响。

三、意见建议

下一阶段应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狠抓政策落实,持续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 强化对中小企业的帮扶。1-8月,全市1751家规上工业企业有828家企业产值下降,占比达47.3%,建议有关部门落实好政策帮扶、企业减负、产销衔接、扩大融资等支持企业发展的举措,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加大对投产企业支持力度,确保新入规企业年内达产达标,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围绕现代物流、信息技术等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有潜力的企业,形成一批规模大、效益好的服务业产业,力争我市服务业实现平稳较快增长,为全市经济稳定运行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2.加强主体培育。引导我市工业企业的线上销售公司注册地本地化,同时实施新一轮消费刺激政策,进一步繁荣活跃消费市场,扩大内外销产品实施范围,鼓励外贸企业和国内采购商、大型电商平台对接,拓展出口产品内销市场渠道,为我市消费市场增添活力。

3.加快推动新项目落地建设。目前我市住房刚需不减,房价仍在高位运行。建议有关部门加快推动房地产新项目落地建设,增强房地产投资后劲,为我加快城镇化进程提供基础性保障,同时也能提升商品房市场产品供给量,缓解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苗头抑制投机炒作。